关于成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及其学术委员会的建议

发布者:陈丹发布时间:2024-04-09浏览次数:10

关于成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及其学术委员会的建议



中国文艺理论学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,对中国文艺理论研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,在海内外学术界赢得了良好声望。目前学会影响不断扩大,成员不断增加,尤其是有大量青年学者入会,既增加了学会的活力,也为学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。有鉴于此,学会决定成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及其专业委员会。现就相关事宜作出说明,提交理事会审议。


一、成立青年分会的必要性


首先,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在人员构成上,年轻化倾向日趋明显,设置相应的组织和管理结构,不仅有利于增强青年会员的自信心和归属感,提高他们参与学会活动的积极性,也将大大增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对学会外青年学者的吸引力。

其次,在文艺理论研究领域,青年学者所受学术训练较为一致,彼此间可对话性程度高,成立青年分会,组织有针对性的学术活动,建立多层次的学术平台,将有利于学术交流的深入开展,在普遍提高青年学者研究水准的同时,使优秀青年学者能够更快脱颖而出。

其三,青年学者对知识话语的更新和当代生活的变动更为敏感,成立青年分会,将有利于打破陈规,推动中国文艺理论研究范式的更新。

其四,青年学者往往能够紧跟国际学术前沿,成立青年分会予以引导和组织,有利于国内学界及时掌握国际文艺理论研究的最新动态,尤其有望在新兴理论的译介方面取得更快进展。

其五,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未来的发展,需要培养一批优秀的学术活动组织者,青年分会的成立将为此提供有力的保障。


二、成立青年分会的可行性


首先,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是青年分会的坚实后盾。学会在发掘和培养青年学术人才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,众多资深学者一直以奖掖后进为己任,在各个方面为青年学者的成长创造条件。青年分会未来的运作,有望得到广泛而有力的支持。

其次,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多次成功举办青年学术论坛。青年学术论坛既接受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的直接领导,在策划和组织上又有相对独立的运作机制,与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年会既并行不悖,又相互支持。近年来,以青年学术论坛为中心,已初步形成一个具有较强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青年学术共同体。

其三,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的成员中,已涌现出一批学术水平高、学术观念新并具备一定学术活动组织能力的青年学者。未来的青年分会将有足够的人才保证。

其四,国内各高校及其它科研单位对中国文艺理论学会认同度高,且一直积极支持学会相关青年学术活动。


三、青年分会的主要职责


首先,配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完成各项工作。

其次,加强文艺理论界青年学者之间的联络,推荐优秀青年学者加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。

其三,负责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学术论坛的筹备与组织工作。

其四,做好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学术研究成果的宣传工作,组织针对青年学者研究成果的评奖活动。

其五,引导和督促学会内青年学者养成良好学风。


四、青年分会的基本建制


青年分会受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直接领导,从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遴选部分代表组成青年分会学术委员会,负责组织和监督青年分会的各项工作。学术委员会成员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,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。

学术委员会成员控制在20名以内,设主任两名,副主任三名,秘书长一名,副秘书长两名。名单由学会秘书处推荐,并报理事会审议,经表决通过。





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首届学术委员会

(按姓氏拼音排序)



主   任:李凤亮   王  峰


副主任:傅其林   胡友峰    金永兵   刘旭光   单小曦   曾  军  


秘书长:汤拥华


副秘书长:王嘉军   周计武   罗  成   卢文超   常培杰


委员:

常培杰   陈奇佳   陈雪虎   戴登云   单小曦

段吉方   傅其林   谷鹏飞   胡友峰   黄金城

江守义   金  浪   金永兵   李凤亮   李  洋

刘旭光   刘彦顺   刘悦笛   卢文超   罗  成

钱  翰   汤拥华   王  峰   王嘉军   吴子林  

赵静蓉   周计武   周志强   曾  军



中国文艺理论学会

201811